close
籬笆門內,狗狗安靜注視
籬笆門外,小孩發出怪叫聲

籬笆門內,狗狗搖搖尾巴
籬笆門外,小孩握緊拳頭

籬笆門內,狗狗歪了歪頭
籬笆門外,小孩從地上撿了一塊石頭,丟

籬笆門外,小孩的父母走了過來,對小孩說
“不要過去,它會咬你”

狗狗,是我們家MooMoo和妹妹
小孩,是鄰居家的友族小朋友

事情發生的時候
從頭到尾我都坐在MooMei身后不遠處看著
不是擔心MooMei會傷害小朋友,而是擔心它們會受傷害
一直到小孩拿起石頭丟MooMei,我走過去,想要跟她說這樣做是不對的
這時候小孩身後的父母看到我走向前
大概擔心自己的小孩被責罵
趕緊走了過來
沒有道歉,沒有跟孩子解釋不能拿石頭丟狗狗
只是一直強調,狗很兇,狗會咬人
就拉著小孩走了

我相信很多養狗的把拔馬麻都跟我有一樣的經驗

當下我很想把那母親喊回來
跟她說從頭到尾都是她家的小孩在欺負狗狗
為什么到最後惡人罪名卻要由狗狗來擔當?

這樣的父母很多,這樣的小孩也很多

在我們住的社區,常有小孩在走經過我們家門前
看到在院子曬太陽的MooMei時
或大吼大叫,或揮拳搖屁股,挑釁
大部分時候MooMoo或妹妹都是不為所動的
我看到時,會走向前跟小孩說不要這樣做
他們會一溜煙跑走
下一次,再回來,重復

這樣的情況讓我思考
常聽說狗狗攻擊小孩的案例
在這些案例中,有多少次,先做出攻擊行為的,不是狗狗?
人傷了人,有審訊,有律師
而狗傷了人,唯一的判刑就是死刑
它們卻連為自己生命辯護的機會都沒有

我希望已經有下一代的朋友
應該讓孩子們知道
雖然動物們不會說話
它們卻跟我們一樣,會痛,會受傷
而父母為孩子介紹其他生物的時候
也要抱持著它們都是我們在地球上的伙伴的尊重態度
因為父母的輕蔑,會讓孩子們看到
父母的不珍惜,會讓孩子們沾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30yearsol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